震旦>最新消息>教學視頻影響CO2激光器質量的5個因素

影響CO2激光器質量的5個因素

co2激光管

co2激光管

激光器是激光設備的心髒,對激光切割質量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壹個好的激光器,應該具備理想的模式,穩定的功率等要素。激光器的種類很多,從不同的角度可以對它有不同的定義。從激勵的介質來區分,大致可分爲固體激光器和氣體激光器,它們分別用不同的固體或氣體來作爲介質,如最早的激光器就是采用紅寶石作爲介質。目前用于激光切割的主流激光器爲二氧化碳激光器,其次是YAG激光器。YAG激光器有著光電轉換效率高,體積小的特點,但是由于其能量泵浦源的損耗快,維護成本高等因素使其應用受到很大限制。而采用二氧化碳激光器,比較容易獲得理想的激光模式和較高能量,加之性能穩定,停機時間短,從而被廣泛應用于各種材料的切割。

一:激勵模式。二氧化碳激光器是采用電極激勵二氧化碳氣體而産生激光,按照金屬電極的安裝位置可分爲直流激勵和射頻激勵。

二:激光頻率。激光輸出分脈沖輸出和連續輸出,用于切割和焊接的激光主要采用脈沖輸出方式,脈沖頻率主要影響切割的速度和切口粗糙度,要獲得高速切割,高頻率是必不可少的。目前大多數廠家生産的二氧化碳激光器頻率都在5000Hz以內。

三:光束發散角。從嚴格的角度來講,光束發散角不屬于激光器部分的內容,但是因爲激光器的模式對遠場發散角影響很大,所以我們把它放在這裏壹起討論。光束發散角對切割質量的影響體現在切口的寬度和坡度上,越小的發散角切口寬度越窄,坡度越小,因而質量越高。

四:激光模式。是衡量激光質量最重要的指標之壹。可分爲單模,基模和多模。基模既TEM00模,它在X和Y軸上的指數均爲0,所以是壹個理想的圓點。采用TEM00模的激光可以獲得最小的光束直徑,在切割加工中因其光斑小而獲得最小的切縫及更快的切割速度。而多模更是在XY方向上均爲非0指數,其光束質量較差,壹般只用與焊接而不用與切割。

五:激光功率。包括峰值功率,能量穩定性等要素。不同功率在金屬板材的切割中可切穿的厚度不同,以4KW激光器爲例,它可切割20mm厚的碳鋼板,或15mm不鏽鋼,10mm鋁合金;而5KW以上的激光器可以切割25mm厚的碳鋼,不鏽鋼可達20mm。功率的另壹個指標是功率穩定性,優秀的切割質量,必須是優秀的切口貫穿始終。長期生産對激光器也是壹個非常重要的考驗。直流激勵激光器由于電極燒蝕,導致在長期工作狀態下功率衰減。另外,由于有的激光器的真空泵和渦輪泵采用潤滑油進行潤滑,導致潤滑油汙染激光諧振腔,而減短了激光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