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富有創造力的人,都關注了「雷宇雷射科技」☝☝☝


前言

神奇雷射造神奇物,阿Paul老師準時帶你進入充滿奇思妙想的雷射創客世界。寒冷的冬日等待了許久,溫暖的太陽才得以出來,這似熱非熱的天氣,吹空調似乎又不太合適,那麼這時候怎麼辦?

相信大家對紅外線遙控器再熟悉不過了,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會運用到它,比如電視遙控器,空調遙控器等。如此方便的管道,相信大家也是十分喜歡。今天,就讓我們跟著阿Paul老師一起利用紅外線的原理給自己製作一個”紅外線風扇”來體驗體驗吧!

神奇造物

紅外線風扇上其實是利用紅外感應開關來控制風扇的工作。在整個製作的過程中,會更加直觀地讓我們瞭解的紅外線原理,製作更多的小發明。現在,先讓我們簡單三步搞定軟件操作!

第一步:把設計圖導入到雷宇雷射軟件LaserMaker。

導入設計圖

第二步:根據資料類型和厚度在參數設置面板選擇對應參數。

設定參數

第三步:點擊”加載”按鈕,將設計圖傳輸到機器,即可準備開始鐳射切割工作。

機器操作同樣簡單三步搞定:

第一步:按下 定位 按鈕,確定初始位置;

第二步:按下 邊框 按鈕,確定機器工作範圍;

第三步:按下 啟動/暫停 按鈕,開始鐳射加工工作,神奇造物吧!

妙手組裝

我們把切割完成的紅外線風扇零件取出,將準備好的風扇葉,小電機,電池盒,孔基座,紅外線接收器,紅外線發射器,和黑紅電線等一起放置工作平臺上面,開始組裝的過程。我們可以優先搭建好紅外線風扇的骨架,然後將導線接到馬達的正負極上,再將馬達的正極和電磁盒的正極接到三孔基座同一孔比特上,接著就是將雙孔基座連接電晶體,紅外發射器的正負極接到電池盒上,最後將風扇葉安裝上去即可。

完美收官

紅外線風扇已經大功告成啦!它的扇葉很像潜水艇的螺旋槳一般,十分神奇。快速轉動時如同有一層紅色的霧。讓你的紅外線風扇轉動起來吧!

頭腦風暴

紅外線除了能應用於遙控之外,它還有許多的功能,比如醫用治療、夜視儀、透視望遠鏡、光波爐等等。我們人類利用紅外線的原理發明了許多有用的事物,那我們是否也可以開動自己的腦筋,利用紅外線製作更多的小發明呢?

除了紅外線風扇外,第二季的內容還有一個拉線風扇,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它吧!

STEAM課程|第22課你若盛開清風自來—一起制作拉線小風扇

神奇的雷射,造神奇之物!每週三鎖定我們的雷射STEAM教育系列課程,讓我們共同期待阿Paul老師又會帶給我們怎樣精彩的造物體驗吧!下周同一時間與你不見不散!

雷射檔案:紅外線風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