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富有創造力的人,都關注了「雷宇雷射科技」☝☝☝


前言

神奇雷射造神奇物,阿Paul老師準時帶你進入充滿奇思妙想的雷射創客世界。生活中,我們常遇到這樣的一幕:宿舍樓道走廊上、公路邊上的燈常常在白天的時候燈處於熄滅的狀態,而一到晚上,當我們經過的時候,燈就會自動亮起來,雖說它是聲光控開關,但其實也是光控的一種形式,包括有人在街道上看到的霓虹燈,廣告燈牌,景觀燈等都有運用到光控開關。如此神奇的光控智慧管道,是否可以結合我們小車的課題製作一輛光控小車呢?

會魔法的阿Paul老師果真給我們帶來炫酷的光控小車。光控,顧名思義是通過外界的光强來控制開關的導通和截斷狀態。光控開關裡面有一個光敏電阻,這種電阻的阻值會根據光强度的變化而變化,而電流也會發生變化。下麵,我們一起來看看到底是怎樣的吧!

神奇造物

光控小車的大致形狀與F1電容賽車的形狀大有不同,它在形狀上更簡易大方,讓人愛不釋手。在本次製作中,光控小車需要用到膠合木板、電池、電池盒、車輪、螺絲、馬達、線圈、電晶體與光控感測器等資料。現在,開始光控小車的製作吧,先讓我們簡單三步搞定軟件操作!

第一步:把設計圖導入到雷宇雷射軟件LaserMaker。

導入設計圖

第二步:根據資料類型和厚度在參數設置面板選擇對應參數。

設定參數

第三步:點擊”加載”按鈕,將設計圖傳輸到機器,即可準備開始鐳射切割工作。

機器操作同樣簡單三步搞定:

第一步:按下 定位 按鈕,確定初始位置;

第二步:按下 邊框 按鈕,確定機器工作範圍;

第三步:按下 啟動/暫停 按鈕,開始鐳射加工工作,神奇造物吧!

妙手組裝

將切割完成的光控小車的零件小心取出作平臺上,開始進行光控小車的組裝。我們先把光控小車的底盤組裝好,把車輪插到底盤的兩側,再用半圓鐵圈固定馬達的位置,然後連接電晶體與光控感測器,把電池盒安裝好,最後放入電池即可。

完美收官

帥氣的光控小車已經完美收官啦!它與我們上節課的F1電容賽車有什麼區別呢?趕緊拿出上一節課的F1電容賽車與本節課的光控小車一起進行比賽吧!

頭腦風暴

我們看到當有光線照著小車的時候,小車通電之後便能啟動,當光强度不足或被遮擋住時,小車也就無法啟動了。是不是覺得很神奇?如果你還想瞭解更多的光控開關的知識,不妨和你身邊的小夥伴一起討論,或者上網瞭解更多的知識,擴充自己的知識庫吧!

神奇的雷射,造神奇之物!每週三鎖定我們的雷射STEAM教育系列課程,讓我們共同期待阿Paul老師又會帶給我們怎樣精彩的造物體驗吧!下周同一時間與你不見不散!

雷射檔案:光控小車

 

遵循知識共用署名 4.0 國際許可協議進行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