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旦>最新消息>教學視頻鐳射切割科技的特點、原理及應用

鐳射切割科技的特點、原理及應用

1特點:速度快,切口光滑光滑,一般無需後續加工;切削熱影響區小,板材變形小,切縫窄(0.1mm~0.3mm);無機械應力,無切削毛刺;加工精度高,重複性好,對資料表面無損傷;CNC程式設計,可加工任意方案,可切割大尺寸整板,無需開模,經濟省時。可以用鐳射切割的資料有很多,包括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木材、塑膠等非金屬板材,以及不銹鋼、碳鋼、合金鋼、鋁等金屬材料。脈衝雷射適用於金屬材料,連續雷射適用於非金屬材料,後者是鐳射切割科技的一個重要應用領域。

2原理:鐳射切割是利用高功率密度雷射束掃描資料表面,在極短的時間內將資料加熱到幾千到幾萬攝氏度,使資料熔化或氣化,然後用高壓氣體將熔化或氣化的資料吹離切割縫,從而達到切割資料的目的。

3、應用:德國巴伐利亞亞洲雷射技術中心(BLZ)開發了泡沫鋁夾層資料(AFS)鐳射切割科技,AFS是一種優良的汽車用輕質複合材料,其覈心是泡沫鋁金屬材料,外層是兩層薄塗層板材,重量輕,剛度好,强度高,可任意成型。AFS應以泡沫和非泡沫的形式切割和加工。

機器人輔助鐳射切割塑膠的一個典型例子是大眾高爾夫IV汽車C柱的襯裡。採用CO2鐳射切割三維塑膠襯裡零件的外輪廓,切割出安全帶的通風孔和固定孔。福斯應用的鐳射切割科技不僅速度快,而且切割表面質量均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