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剪紙是一種用剪刀或刻刀在紙上剪刻花紋,用於裝點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動的民間藝術,有著源遠流長的歷史,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人們通過剪紙表達審美情趣及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剪紙還常常與中國另一傳統民俗文化——十二生肖相結合起來。

十二生肖,又叫屬相,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月的十二種動物,包括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猪。隨著歷史的發展生肖逐漸融合到相生相剋的民間信仰觀念裏,表現在婚姻、人生、年運等,而現代人更多把生肖作為春節的吉祥物,成為娛樂文化活動的象徵。

神奇造物

在過去,製作精美的生肖剪紙需要耗費手藝人大量的時間精力,現如今隨著科技的發展,用雷射切割機製作出高水准的藝術剪紙已不再是難事。跟著我們的STEAM課程,輕鬆簡單完成3個步驟即可製作出精美而有趣的剪紙。

先讓我們簡單三步搞定軟件操作。

第一步:把設計圖導入到雷宇雷射軟件LaserMaker。

導入設計圖

第二步:根據資料類型和厚度在參數設置面板選擇對應參數。

設定參數

第三步:點擊”加載”按鈕,將設計圖傳輸到機器,即可準備開始鐳射切割工作

傳輸到機器

機器操作同樣簡單三步搞定:

第一步:按下 定位 按鈕, 確定初始位置;

第二步:按下 邊框 按鈕,確定機器工作範圍;

第三步:按下 啟動/暫停 按鈕,開始鐳射加工工作,神奇造物吧!

優化陞級

當生肖剪紙切割出來後,我們的機器操作部分也就意味著完成啦!想要讓你的生肖剪紙更加精美?想要讓剪紙點綴你的生活?我們不妨使用一個相框把十二生肖剪紙裱起來。

切割出來的十二生肖一起放進相框裏

完美收官

duang!這幅特別的十二生肖剪紙畫完美收官啦!

把它懸掛在客廳、房間以及樓閣等任何一個地方,裝潢出我們想要的效果。把傳統藝術與生活結合起來,或許你會收穫不一樣的驚喜喲!

看到我們傳統剪紙文化的强大與個性了嗎?心動了嗎?趕緊跟著我們的課程動起來吧!


本節課程的內容先暫告一段落,繼續鎖定我們的雷射STEAM教育系列課程,讓我們共同期待阿Paul老師又會帶給我們怎樣精彩的造物體驗吧!下周同一時間與你不見不散!

雷射檔案:剪紙

 

遵循知識共用署名 4.0 國際許可協議進行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