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1858年,德國數學家莫比烏斯發現:把一根紙條扭轉180°後,兩頭再粘接起來做成的紙帶圈,具有魔術般的性質。普通紙帶具有兩個面,一個正面,一個反面,兩個面可以塗成不同的顏色;而這樣的紙帶只有一個面,一隻小蟲可以爬遍整個曲面而不必跨過它的邊緣。這種神奇的紙帶就被稱為”莫比烏斯帶”。

話不多少,讓我們跟著STEAM課程一起進入奧妙神奇的數字王國吧!

神奇造物

莫比烏斯帶在現實生活中應用十分廣泛,不僅在建築,藝術,方面有著特殊的應用,而且在工業方面也是有著獨特的作用。美國著名輪胎公司百路馳創造性地把傳送帶製成莫比烏斯帶形狀,使得輪胎壽命延長了整整一倍。如此神奇的莫比烏斯帶,你是否也想擁有?跟著我們的STEAM課程,輕鬆簡單完成3個步驟即可製作出神奇的莫比烏斯帶了。

先讓我們簡單三步搞定軟件操作。

第一步:把設計圖導入到雷宇雷射軟件LaserMaker。

導入設計圖

第二步:根據資料類型和厚度在參數設置面板選擇對應參數。

設定參數

第三步:點擊”加載”按鈕,將設計圖傳輸到機器,即可準備開始鐳射切割工作。

傳輸到機器

機器操作同樣簡單三步搞定:

第一步:按下定位按鈕,確定初始位置;

第二步:按下邊框按鈕,確定機器工作範圍;

第三步:按下啟動/暫停按鈕,開始鐳射加工工作,神奇造物吧!

完美收官

莫比烏斯帶常被認為是一個人在表面上沿著他能看到的”路”一直走下去,他就永遠不會停下來。精緻,神奇卻又有著鼓舞人心的莫比烏斯帶在雷射切割機的快速工作下已經完成了,帶上各自的小夥伴,體驗莫比烏斯帶的神奇之處吧!

課外拓展

此外,阿Paul老師還額外利用莫比烏斯原理給我們展示製作一個簡單卻有趣的項目,那就是將兩個莫比烏斯帶粘合在一起,然後沿著每個莫比烏斯帶的中線剪開,會變成兩個扣在一起的愛心形狀。心心相連,有趣也有愛,喜歡的小夥伴趕緊動起手來吧!

神奇的雷射,造神奇之物!每週三鎖定我們的雷射STEAM教育系列課程,讓我們共同期待阿Paul老師又會帶給我們怎樣精彩的造物體驗吧!下周同一時間與你不見不散!

雷射檔案:莫比烏斯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