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神奇雷射造神奇物,阿Paul老師準時帶你進入充滿奇思妙想的雷射創客世界。我們知道人類對科學的探索永無止境的,當想要看得更遠,我們發明了望遠鏡;當想要看得更仔細,我們發明了顯微鏡;當我們想要準確量測,便發明了尺子,那麼這一期,阿Paul老師又會給我們帶來什麼驚喜呢?

卡尺是一種用於精確量測長度、內外徑、深度的量具。現時世界公認的現代卡尺發明時間是1631年,由法國的數學家維尼爾·皮爾發明。但其實在1992年5月我國出土了一件非常奇怪的青銅器,專家經過研究發現,這是一件距今近2000多年的青銅卡尺,這比歐洲的現代卡尺早了1600多年。

神奇造物

話說,精准的遊標尺該怎麼製作呢?是否在製作的過程中對材質的要求很高呢?相信不少問題困擾著同學們,其實不必擔心,跟著我們的STEAM課程,先讓我們簡單三步搞定軟件操作。

第一步:把設計圖導入到雷宇雷射軟件LaserMaker。

導入設計圖

第二步:根據資料類型和厚度在參數設置面板選擇對應參數。

設定參數

第三步:點擊”加載”按鈕,將設計圖傳輸到機器,即可準備開始鐳射切割工作。

傳輸到機器

機器操作同樣簡單三步搞定:

第一步:按下 定位 按鈕,確定初始位置;

第二步:按下 邊框 按鈕,確定機器工作範圍;

第三步:按下 啟動/暫停 按鈕,開始鐳射加工工作,神奇造物吧!

妙手組裝

我們看到這個簡簡單單的遊標卡尺已經製作出來了,現在,我們僅需把準備好的零件進行簡單的組裝便可。

完美收官

剛製作出來的遊標卡尺已經較為準確的量測物體長度和外徑,但真正的遊標卡尺還可以量測內徑和深度。讓我們跟著老師的步伐一起使用遊標卡尺,學一學怎樣準確的讀數,感受科學王國帶來的魅力。

頭腦風暴

除了製作這種款式的遊標卡尺,我們還能製作別的款式嗎?或者說可以製作別樣的尺子,動起你的大腦,想想怎麼使用鐳射切割機制作出你想要的尺子吧!

神奇的雷射,造神奇之物!每週三鎖定我們的雷射STEAM教育系列課程,讓我們共同期待阿Paul老師又會帶給我們怎樣精彩的造物體驗吧!下周同一時間與你不見不散!

雷射檔案:遊標卡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