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富有創造力的人,都關注了「雷宇雷射科技」☝☝☝

前言

神奇雷射造神奇物,阿Paul老師準時帶你進入充滿奇思妙想的雷射創客世界。走進自然界,走進科學,我們發現世間萬物都有著自己的能量,這形形色色的事物,讓世界製造了種種奇妙的現象。我們生活的世界裏,能量無所不在,能力轉換更常事,雖然我們看不見能量,卻可以通過熱、光、電、運動等形式感覺到它的存在。今天,讓我們跟著阿Paul老師一起來製作一臺能量轉化機,共同探索自然的韻律吧!

能量轉換指能量在一固定封閉環境下既不能憑空產生也不能憑空消失。而我們本節課的能量轉換機則是使用乾電池的化學能轉化為電能,再由電能轉化為機械能,最後把電能轉化為光能。下麵,讓我們一起來探究一下其中的奧秘吧!

神奇造物

製作能量轉化機需要的資料有:5mm膠合木板、電機固定座、橡皮筋、LED燈、小電機、雙入帶開關電池盒、滑輪、電線以及雙面膠。其中,造物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先把能量轉化機需要的零件加工出來。現在,先讓我們簡單三步搞定軟件操作!

第一步:把設計圖導入到雷宇雷射軟件LaserMaker。

導入設計圖

第二步:根據資料類型和厚度在參數設置面板選擇對應參數。

設定參數

第三步:點擊”加載”按鈕,將設計圖傳輸到機器,即可準備開始鐳射切割工作。

機器操作同樣簡單三步搞定:

第一步:按下 定位 按鈕,確定初始位置;

第二步:按下 邊框 按鈕,確定機器工作範圍;

第三步:按下 啟動/暫停 按鈕,開始鐳射加工工作,神奇造物吧!

妙手組裝

當雷射切割機加工完成之後,我們把能量轉換機的零件小心取出,把之前準備的資料一併放置工作平臺上,開始能量轉換機的組裝過程。我們可以先行搭建好能量轉化機的骨架,把電池盒導線跟紅色馬達連接在一起,然後把端子電線連接在藍色馬達上,再把固定電池盒以及電機固定在能量轉化機的骨架上,最後把LED燈連接到端子電線上即可。

完美收官

炫酷的能量轉化機已經大功告成啦!能量轉換機到底是如何使用化學能轉化為電能、電能轉化為機械能,最後把電能轉化為光能的?讓我們一起把電池盒開關連接上,看看LED燈會發生什麼樣的改變吧。

頭腦風暴

從零件的製作、組裝,再到測試完成中,是不是感覺很有趣呢?我們透過不同的資料實現了能量的轉換,同學們,發揮你的智慧思考一下,兩個小電機之間的橡皮筋有什麼作用?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還有哪些能量轉換的例子呢?趕緊把你們的想法寫到我們的留言區一起討論吧!

神奇的雷射,造神奇之物!每週三鎖定我們的雷射STEAM教育系列課程,讓我們共同期待阿Paul老師又會帶給我們怎樣精彩的造物體驗吧!下周同一時間與你不見不散!

雷射檔案:能量轉換機